暂停——2、3、4、5、6
反复4~5次,放松,让你的呼吸再缓慢些,这次数到8:
吸气——2、3、4、5、6、7、8
屏气——2、3、4、5、6、7、8
呼出——2、3、4、5、6、7、8
暂停——2、3、4、5、6、7、8
反复几次。如果你已按顺序进行完这四套练习,用简单的倒计数方式回到你的日常生活中:“现在从3数到1时,我睁开眼睛,我感觉敏锐,宁静和心无旁骛。”
立式深呼吸法
立正,双脚微微分开,用鼻子呼吸,想像脚趾在呼吸,仿佛在给肚子里的一个巨大气球打气。慢慢地8拍吸住那大气球,数4下,然后呼气,让大气球泄气,数到8,保持这种状态4拍,然后放松,重复4到5次。可以迅速消除紧张压力。
颜色深呼吸法
在你疲惫不堪时,可以用颜色呼吸练习。它能给你的能量充电,帮助你集中精神和意念。
找一个舒适的地方躺下,头北脚南,翻掌向上于体侧。用鼻做深慢吸气,想像有金黄色能量由头顶灌入并于体内游动,从脚掌流出。慢慢地平缓呼气时,想像有凉爽的蓝色的能量由脚掌上行,慢慢通过全身从头顶出去。持续吸入黄色,呼出蓝色,做10~15分钟,你会感到一种激荡的能量流随着每次的吸入呼出而在体内跳动。
丹田深呼吸法
直背端坐,收颏、闭目、静心。
全身肌肉放松,坐姿安适。
用鼻、丹田(脐下8公分左右)呼吸,要细、长、静、深。
呼吸频率成人吸6秒,呼12秒,中小学生吸4~5秒,呼8~10秒。
四、冥想导出α脑波
长时间的紧张脑力劳动,会使人精神疲劳、头昏脑胀、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可以通过冥想或者放松性活动,特别是深呼吸来达到三方面效果:一是可以引导出α脑波;二是可减少能量的消耗;三是可降低血中乳酸浓度,放松肌肉,放松大脑,因而可迅速消除疲劳,驱散压力,使人神清气爽。
现在流行的冥想主要有:
开放式冥想
冥想时心中不预作任何期待,完全以一种纯然空无的心态,去迎接任何进入心灵的新经验。因此,开放式冥想的基本方法是,开始静坐时,绝不将生活中任何烦恼的现实问题带入其中,而是先决定不做任何事,不想任何问题,不寻求任何答案,不企求任何目的。只需完全放松自己的肉体和心灵,不加任何控制让它自行运作,自由流变。使自己的意识像飞鸟掠过天空,像波浪涌出海面一样的自然,随遇而安,只需保持感受,不加任何控制,如此,身心各方面即可获得静息。
专注式冥想
冥想时心无旁顾,将意识活动专注于眼前一个目的物,从而排除环境中一切外在刺激的干扰,借以达到暂时忘却自我、忘却一切烦恼、忘却外在世界的超脱境界。用来作为专注的目的物,可以是一瓶花、一炷香,可以是重复的一个单字、一种声音、抽象的图形,也可以是墙上的挂钟。
因此,用作专注或冥想的目的物,在性质上不宜太复杂,也不能太新奇。专注目的物的功能,只是因其存在而不致使人分心而已。借由对单一目的物的专注,冥想者可以将注意力从周围纷扰的环境中收敛回来,在无所思、无所惧的心态下,使右脑潜能发挥得淋漓尽致。
①房间安静,灯光柔和,盘腿坐,闭眼。
②尽量放松肌肉,从脚部开始,由下而上,一直放松到头部。
③用鼻呼吸,每次呼气时心中默数“1”,进行约20分钟,切记不用闹钟。停止后合上眼休息一两分钟。
④每天练习一两次,时间在饭后两小时之后。
静坐可采取多种姿势,可跪坐、盘膝坐、端坐椅上,关键在于要坐得稳,全身肌肉放松。双目微合,似闭似睁,可避免外界干扰而内心丛生杂念。膜式呼吸关键要深、自然、慢而轻、呼吸均匀。默记呼吸次数,也叫“数息”,可集中思想,排除杂念,使腹式呼吸这种生理动作与专心记数这种心理功能有机地结合起来。使心身统一,是冥想的精华。我国佛、道教的打坐、气功,印度的瑜珈功,都具有这样的功效。
冥想是改善生活的一种自然而不费力的技术,也是一种使人摆脱精神压力与情绪焦虑,从而获得完美、和谐、精力充沛、发挥潜能的生活艺术。长期练习,可以发挥个人的许多潜能。
在冥想状态下,脑电波呈现α波状态,使身心轻松愉快,右脑开始活跃,储存在其中的潜能就渐渐被导引出来!
畅销全球的《学习的革命》提出,“为了利用你右脑和潜意识的惊人能力,高效学习的真正钥匙可以用两个词——‘放松’‘警觉’来概括。这种放松的状态,是你每次学习时必须具备的。”
2、有氧运动
挖掘大脑的潜能,培养和造就知识丰富、智商较高、富于进取心和具有创造力的人,其另一条途径就是体育运动。
负离子含量主要取决于环境质量。每立方米在城市有70~500个,公园170~600个,山区240~1100个,喷泉、瀑布4000多个。因此适当的户外活动、改善居室小环境对大脑的健康是有益的。
体育锻炼能够增强人的体质,使神经、骨骼、肌肉、心脏、呼吸、消化等器官系统功能得到更好的发挥。体育锻炼,对于神经系统,特别是对于大脑功能的增强起着很大的作用。在体育锻炼时,每一个动作都由大脑来指挥,调动全身各个部件协调参与完成。经常进行体育锻炼,能够提高大脑皮层活动的强度、均衡性和灵活性,进而提高大脑皮层的分析和综合能力。这无疑是有利于提高阅读速度的。
资料表明,人脑仅占人体重的2%。但要消耗人体20%的氧气。大脑每秒会发生约10万种不同的化学反应,脑组织的能量主要是来源于葡萄糖的有氧氧化,如果大脑供血供氧不足, 大脑就会处于“氧饥饿”状态,接受能力、理解能力、记忆能力下降,思维过程中就会出现干扰信息或思维空白性间断,注意力不能集中,甚至头晕、眼胀。脑血流图研究表明:一般的智力活动时脑血流需求增加8%,逻辑推理活动时增加10%,数字计算、记忆搜索和抽象思维时脑血流需求增加 12%。因此,满足脑组织在智力活动时的血流需求量是很重要的。只有大脑的血流供应充沛,智力思维才能思如泉涌。而最有效的方法无疑是有氧健身运动和有氧健脑运动。
俄罗斯著名作家列夫·托尔斯泰非常重视体育活动。他曾经说过:“埋头从事脑力劳动,四肢不活动活动,这是一件极其痛苦的事情。如果不活动,我在晚上看书写作时,就会感到头晕目眩。”
日本教育学者为了进一步开发国民的右脑,特别提出要增加体育学时,通过游戏和体育去进一步开发右脑,甚至把体育和游戏提到仅次于社会劳动生产力的“第二劳动力”的高度。
体育活动为什么能开发右脑,提高人的创造力呢?
心理学家认为,人的能力由7种原始因素构成:计算、词的流畅性、语义、记忆、推理、空间知觉和知觉速度,其中前三种属于左脑主管的功能,其余属于右脑的功能。
没有形象思维的参与,任何记忆、推理是无法进行的,即使是高度复杂的逻辑推理和晦涩的哲学语言,也是一种高度形象思维的概括。
空间知觉和知觉速度,对于创造性思维至关重要,与右脑发达直接相关。体育运动对人的空间知觉和知觉速度的发展产生着最佳的效果。如男孩子从小就热衷于奔跑、攀登等体育运动,促进了他们的空间知觉和知觉速度的发展,从而发达了右脑。这就是为什么在物理、天文、数学、哲学等领域中,男性学者占优势和多数的缘故。
国外的一项实验证明,少儿在上午第二节课后,进行20分钟的活动、游戏,第三、四节课智力活动能力可提高2~4倍。对中老年人的对比研究也证明,长期的坐卧,肌肉处于松弛状态,不仅破坏了人的正常生理机能,而且也极大地干扰了智力活动,受试者因此厌倦外界刺激,不想看书,记忆力下降,甚至出现类似精神失常的表现,大脑的工作能力严重下降。
美国戴维斯、库珀等人做的研究表明,学生时代非运动员的智力能力可能略高于运动员,但运动员在结束运动时,智力能力会达到更高的级别。青壮年时期人的体力和智力达到了高峰,且智力的增长优于体力的增长,这时相当一部分智力活动属于创造性活动。这个时期的体育锻炼对智力活动的强度、灵活性、准确性和持续性都起着良好的作用。
人到中年后,体力和智力水平都开始下降,但下降的速度不均衡,体力下降速度快于智力。40岁后体力活动能力开始下降,而智力活动能力50岁以后才开始减弱,80岁的健康老人的脑力活动水平完全可以不亚于20岁的年青人。体育锻炼可以缩小中老年人这种体力和智力的不平衡状态,减少疾病,延长寿命和创造性活动过程。
据统计,16世纪以来欧美400名杰出人物平均寿命为66岁,其中寿命最长的是发明家,平均97岁;其次是数学家,平均76岁。他们的经历表明,凡是晚年仍能从事强度脑力劳动、参与国事活动、保持创作热情和艺术青春、不断创造科研成果的人,无一不是坚持适度的体育锻炼的。许多取得杰出成就的人,都很注重身体健康,经常进行体育锻炼。健康的体质和充沛的精力,使得他们大脑清晰,思维敏捷,记忆力增强,这是他们日后能够取得辉煌成就的生理基础。
德国哲学家康德终年80岁,这在19世纪初叶算是长寿者中的佼佼者,他之所以长寿,成为古典哲学和美学的里程碑,靠的是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合理的体育锻炼。他平时酷爱散步,喜欢冷水浴。居里夫人年近六旬时,人们还能经常见到她那矫健的泳姿。
运动,可以使你拥有充沛的精力、健康的身体;运动,可以使你才思泉涌,智慧倍增;运动,可以给你带来无穷的活力,无穷的创造力。为了更好地适应社会,追赶时代,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赶快让身体热起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