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误认为聪明的孩子就一定善于思考。事实上,聪明人可能拙于思考或懒于思考,因为他们不加思索就能说出答案,加上周围人的夸奖使他们不愿深思,而满足现状。
(2)寻找时机
不失时机地尽早开始在孩子被动听故事的幼年时期就要结合故事内容提问孩子,引导和启发他思考,如给孩子东西时,要先提个小问题,让他思考。
(3》创造有助于思考的环境
全家动员,利用茶余饭后的各种时机,采用闲聊、说笑话、机智回答等多种方式刺激孩子去思考;带孩子去博物馆、书店或陪孩子看电影、电视节目,然后一起讨论所见所闻,逐渐使孩子勤于思考,乐于思考,善于思考。
(4)传授思考技巧
①全面思考。
采用利弊得失参考法。这种方法教孩子无论对任何问题,都要考虑各方面的优缺点和有趣而值得参考的地方。例如一位幼教专家问30名8岁的孩子:.你们想不想每周上学并可得到5块钱?大家一致赞同。然后他要孩子们列出这个提议的利弊得失,经过3分钟的利弊评估后,30名孩子中有29人改变了主意。孩子们对此提议列出的缺点包括:这样父母将不再给零用钱了,学校会提高餐费。进一步思考后,这些孩子就发觉最显而易见的答案未必是最好的答案。
②归纳类推。
也叫举一反三法。如引导孩子让他认识到,一旦明白了选购糖果的方式,那么买铅笔或书本时,也就知道用什么准则了。
③标新立异。
人类的进步史就是一部推翻定见成规的历史。孩子尚未定型,常常会质疑一向的做法,父母应该鼓励子女把质疑定见成规变成终生的习惯。
④语言精确。
用词精确、条理分明,有利于思考能力的提离,有助于思维清晰,感觉更敏锐。
⑤濒听意见。
训练孩子多听不同意见,考虑各种不同观点,类比选优。
⑥学写日记。
写作是严格的心智训练,也是练习思考的好方法。一位教育专家曾说过:“我不写下来,就不知道自己的想法。事实上,写作就是思考。
(5)求知上锲而不舍
思考不能代替知识,知识也不能代替思考以发展心智,两者都不可缺,这是父母应该清楚的。孩子不会一夜之间就会养成了逻辑性思维的习惯,独立思考也需要反复的练习,并且在不断的实践中去完善。
如何培养孩子独立思考意识与能力
孩子是否具有独立思考意识和能力,关乎孩子未来取得成就的大小。如独立思考意识淡薄,独立思考能力不强,则终其一生,在某一领域的最高成就很可能就只能止步于“匠人”行列;而独立思考意识浓,独立思考能力足够强,则很有可能会达到更高一级的“大师”境界。在此,简单谈谈幼儿期孩子独立思考意识和能力的培养。
注意不要进入“乖孩子”教育误区。在我们周围,“乖孩子”教育思维有很大的市场。所谓的“乖孩子”,表现在老老实实听长辈的话、按时完成作业、学习成绩好、长辈不给做的事坚决不做等等。这类孩子确实可以让父母和老师少操很多心,但在无形中他们的独立思考意识和能力不仅没有得到培养,反而在这样的过程中削弱了。
鼓励孩子发表意见。营造轻松民主的家庭氛围,不要把自己对事物的判断、好恶强加给孩子,让孩子敢于、乐于发表自己的意见。
呵护好孩子的好奇心。孩子对任何事物都是好奇的,当他们向我们提出“为什么”的时候,即便我们不知道答案,也应该和他们一起寻找答案,而不是简单的回答“不知道”就了事。
引导孩子思考。在日常的生活中,我们要通过不断提问让孩子回答的方式,让孩子养成思考的习惯。
鼓励尝试。尝试是思考之后在行为上的表现,是锻炼孩子思考能力和动手能力的最佳结合,要鼓励孩子进行各类有益的尝试,即便这些尝试最后失败了。当然了,一些违法的尝试(如吸毒等)、不符合条件的尝试(如驾驶机动车辆等)也要引导好孩子,告诉他们为什么不成对这些项目进行尝试。
创造独立思考情境。多与孩子交流,善于利用各种场合引导孩子思考,比如给孩子讲故事的时候、与孩子一起做作业的时候、与孩子一起到动物园参观的时候,等等,均可以引导孩子进行思考。